Ellen

开启你的街头摄影项目

!

風舞·塵·影像:


图片来源:街头摄影师Mustafa Seven 摄影作品

“项目”一词在百度中的定义为:指一系列独特的的并相互关联的活动,这些活动有着一个明确的目标或目的。那么所谓的“街头摄影项目”(Street Photography Projects)是指通过多张具有同一主题性的照片来表达一个完整的影像内容。这种项目式摄影计划有别于单图摄影作品,它比单图更具有聚焦性和故事性。如果你从未开启过属于自己的街头摄影项目,或者是想要开始这样的尝试,那么下面内容可能会帮助你更好的完成属于自己的街头摄影项目。



     当今的互联网社交媒体把更多的展示重点放在了单图上。当你打开一个人的摄影博客(比如LOFTER),映入眼帘的是“照片流”,它会展示一些内容上随机的照片,这些照片的排列顺序是按照你发布照片的先后顺序而排布的。

    虽然社交媒体对展示和分享作品有极大的便利性,但是它并没有把大部分空间留给“系列图片”。尽管你可以把一组照片编辑到一起发布出来,但是它也只是存在于“照片流”的二级菜单下。所以在这种刺激条件甚少的环境中,更需要个人有意识的创造摄影项目。

     如果你已经习惯了将单张图片发布到网上,而且持续了几年,突然有一个人和你说一整年不要上传照片,在一年后再展示一年中最令自己满意的十几张作品,起初你听到这个建议,一定会感到很抓狂。你会考虑如果长时间不用图片社交媒体,是否会让大家淡忘你和你的作品。但是回过头考虑一下:想想那些世界上著名的摄影师,对于他们每一个人,无论名气多大,你很难会记得超过十幅以上他们的作品。所以进行这种摄影计划对你个人的沉淀,自省是非常有好处的。这样图片泛滥的时代,一组好照片往往胜于几百张随性之作。

    当你真正的开始尝试这样一个摄影项目,而不是每天在网上发布一些随机图片,你会发现你担心的事情不会发生,人们不会停止浏览你的博客,而且如果你不必受制于每天拍摄并发布图片的枷锁之中,你的心灵会更加宁静。

     因为无须再把每天拍的照片立刻发到网上,所以就可以静静地思考与甄别哪一张才是真正的好作品,有些摄影大师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后(比如一年)再处理自己拍摄的底片,甚至这期间都不曾浏览过它们。摄影师有时候需要拍摄后一段时间再审视自己的作品,这样往往更加客观。好的摄影项目都是质大于量的。



组图摄影项目 VS 单张图片

    如果你是一个摄影新人,那专注于单图创作是非常好的选择。然而如果有了一些摄影经验,比如说已经完全会使用自己的相机,有一些构图和曝光的基本技巧,并且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摄影题材(比如街头摄影),那么你确实应该专注在组图摄影项目上。为什么下此结论,单图确实很棒,但是相较于组图,单图确实缺乏叙述故事的能力。

   马格南摄影师Alec Soth是这样说的:一张照片只是一个时间的片断,虽然非常准确与细腻的表达了一个瞬间。但是它只是表达出了关于这个故事的一个小线索。但是如果一些照片组合成了一个整体,具有先后的叙事顺序,那么它们就会像电影或者小说一样,具有很强的故事性了。

   所以你可以对一张照片作出文字说明,但是当你把一些照片 做成一个项目系列,无疑将会对受众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关于街头摄影项目的八点建议

1,一个优秀的主题

     找到一个优秀的摄影主题并非易事,然而这确是摄影项目最关键的核心。主题越明确和详细,你的摄影项目就会越聚焦,这样才能创作出符合项目的摄影作品。

好的主题应该是你所感兴趣的,它可以涵盖以下两个方面:

a.在你生活的地方拍摄

你不必去一些引人注目的地方拍摄,比如说巴黎。马格南摄影师Martin Parr擅长在最平常的地方拍出精彩的作品,比如在海滩,快餐点,超级市场等。

b.作品是自我内心的映射

按照你自己的个性来挖掘和创造作品的思想,如果你是一个乐观阳光的人就不要创造那些阴暗的作品,如果你的生活环境良好,就不要总想着拍摄无家可归的人。

2.坚持使用一套摄影系统

      尽管在街头摄影项目中,没有规定必须使用一套摄影系统,但是我还是建议不要随意更换。因为如果你一直使用一套摄影系统(包括相机,镜头,胶片种类,彩色或者黑白),这会使你的摄影作品更具有“黏结性”。

     比如如果你一些作品是用28mm焦段拍摄的,一些是用200mm焦段拍摄的,这会让受众迷惑不解的。

     再比如你的项目是用胶片拍摄的,一些照片是用徕卡拍摄的黑白胶片, 一些是用大画幅拍摄的彩色胶片,这样做对项目的形成是毫无意义的。

    坚持使用一套摄影系统,会增加画面整体性,让你关注到摄影项目本身,而不是你的器材。



3.拍摄项目主题一年

    摄影项目越长效果就会越好,时间越长,你拍摄的作品就越多,你对作品的思考就越多,从而你获得的反馈就会越多。

    一年是一个很主观的数字,但是很多出版过书籍的摄影师也一致同意一年是个最短时间期限来创造一个有意义的街头摄影项目。有一些摄影师甚至用一生的时间来完成一个摄影项目。

4.摄影项目完成之前不要分享给公众

   尽管在网上分享作品更有助于刺激摄影动力,得到更多的反馈,但是我仍然感觉要当整个摄影项目 完成后再把它发布出来。

    如何界定一个摄影项目是否完成?你可以以时间框架为基准,比如说一个月,一年,十年。或者说当你感觉这个项目完成时,它就完成了 。



5.项目进行中收集受众反馈

   我的建议是把你的作品给线下的影友看,而不是通过互联网得到反馈。你可以把作品打印出来,或者放在pad中,然后拿到影友面前给他们看。为什么给现实中的人看要比给互联网上的人看会得到更好的反馈。因为你向一位现实中的影友看作品,他会做更加详尽的反馈,也会更加关注你的作品本身。尽管互联网也是一个能够得到很多反馈的媒介,特别是当你身边没有街头摄影同伴给予建议时,但还是建议真人面对面进行作品交流。如果你个人实在是倾向于互联网,可以把摄影项目中的一系列作品分享到个人论坛或者个人网站上,然后邀请别人发表对这一作品的看法。请认真听取这些人给予的反馈,但是请记住,决定最后作品效果的人永远是你自己。

6.编辑整理摄影项目

    其实“拍摄”是摄影项目中比较简单的一个部分,后期处理或者说选择片子才是最难的部分。我个人信奉的选片哲学是“少即是多”,十五张故事情节紧凑的作品要远胜于一百张故事性松散的作品。

   不过究竟一个摄影项目中究竟要包涵多少张相片是没有定论的。它有时候取决于你发布作品的媒介。如果你想在画廊中展示自己的街头摄影项目,最好选取15-20张,不要多于20张。如果你想在网上发布,建议仍然选取15-20张,每个人在互联网上的关注度都是有极限的。若果你想出一本这样的书,那建议选片在60-100张。



7.摄影项目中的作品排序

    一旦你已经收集好所有项目的作品,那么为它们排序将是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为一套摄影作品排序就如 为一本书加上章节一样。它应该像故事文一样有开头,过程和结尾。但是排序这项工作也是非常主观的,没有科学的评价来区分什么是“好的排序”与“坏的排序”。不过你不能对这项工作随意而为之,起码应该有自己的排序理由。

当然在一套街头摄影中最重要的两张作品一定是开头那张和结尾那张。

     开篇作品起到的作用是引领受众关注到你的作品集,用这张作品来吸引大家,就像一本书的封皮一样重要,如果开头作品非常乏味,那很难再提起大家往下面看的兴趣。

    结尾作品就像一份总结陈词,它将为整个作品的故事性做以收尾,好的收尾作品能加强整个项目的整体性。

下面是一些供参考的摄影项目作品排序方法:

  • 按时间排序(年代或者日期)

  • 按拍摄主体排序(如开头是城市景观,中间是街头人像,结尾是事件纪实)

  • 按情感排序(如从压抑到欢乐)

从上面的建议可以看到,排序是很主观的,但它也并非无迹可寻,可以多看看其他街头摄影项目作品,然后思考那些摄影师是如何选片的,是如何排序的。这非常有助于你理解其他摄影师的想法,从而开发出具有你个人风格的摄影项目。

8.公布作品

    有很多媒介可以公布你的作品集,比如说LOFTER,微博,微信,个人网站,电子书,或者说可以自费出实体书,影展等等。当然还是建议如果通过有个人摄影网站的话一定要在个人网站发布一份。



总结

   其实完成一个属于自己的摄影项目并不难,只要按照这几个步骤(明确主题,确定摄影器材,持续拍摄,听取影友意见,选片,排序,最后就是发布作品)就可以完成,但是更重要的是你如何通过这一套作品把摄影的故事性与意义性表达出来,这种非技巧的“技巧”就不只是方法本身能够帮助到摄影师的了,还是需要摄影师本身对生活的观察,感悟与探索的。



来源: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评论
热度(182)
©Ellen —— Powered by LOFTER